论坛简讯

您的位置>>首页>> 论坛简讯 > 阅读正文

论坛简讯

第九届全国法学理论专业博士生论坛暨首届司法文明博士生论坛在武汉召开

dikaios 发表于: 2013-12-13 15:44  点击:12064
    2013年12月7日至9日,由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武汉大学法学院和国家“2011计划”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主办的第九届全国法学理论专业博士生论坛暨首届司法文明博士生论坛在武汉召开,本次论坛的主题为“转型时期的中国司法:理论与实践”。来自全国18所高校的40余名法学理论专业和其他相关专业的博士研究生以及10余名法理学专家参加了本次博士生论坛。本届论坛得到了国内各大高校的广泛关注,自论坛筹备工作开展以来,组委会共收到全国26所高校和机构的92篇稿件。经过专家的认真评阅,本次论坛共选出优秀稿件39篇。
    8日上午,论坛开幕式在武汉大学法学院323会议室举行。开幕式由武汉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汪习根教授主持,武汉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周叶中教授、武汉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冯果教授、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李龙先生、中共湖北省委政法委杨智副书记、吉林大学暨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代表杜宴林教授、武汉大学公益与发展法律研究中心陈风副主任、博士生代表杨凯法官先后致辞,武汉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周叶中教授发表讲话并宣布论坛开幕。周叶中教授在讲话中指出,当前社会科学研究要以提升创新能力为中心,注重拔尖创新与人才培养,同时更要有中国问题意识与国际化视野,广大博士生应当坚定法治理想,立足中国国情,以建设性的治学态度开展研究工作。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李龙先生则从武汉大学的历史渊源角度向博士研究生历数了武汉大学历史上著名学术大家尤其是著名法学家的治学典故及主要成就,最后,李先生强调广大博士研究生要以“研究中国问题,写中国文章”为指导为法治中国建设贡献绵薄之力。
    本次论坛的学术研讨活动共分为七个单元。各单元主题分别为“全球化背景下的中国司法:发展与完善”、“司法文明、政治文明与法治文明”、“司法文明的基本理论”、“中国的司法改革与司法权威”、“司法文明的历史影像”、“司法与舆情”、“司法裁判的言说技艺”。在七个单元的学术研讨活动中,39位博士研究生先后做了主题发言。在各单元的自由讨论阶段,与会同学和指导老师还进行了气氛活跃的学术对话和交流互动。每个单元各有两名博士研究生导师分别对本单元的主题发言和讨论作了学术评议和总结。关于本次论坛学术研讨的详细情况,另见《第九届全国法学理论博士生论坛学术综述》。
    9日中午,论坛闭幕式在武汉大学法学院323会议室举行。闭幕式由武汉大学法学院徐亚文教授主持,武汉大学法学院院长肖永平教授发表了热情洋溢的闭幕演讲,华南理工大学法学院院长葛洪义教授对论坛进行了学术总结,葛教授从法理学博士生论坛的学术交流平台功能、学术展示平台功能、学术创新平台功能、学术研究平台功能等四个平台功能表达了对博士研究生今后开展研究的期待与不足,建议广大青年博士研究生胸怀法治理想,立足于中国法治实践,研究中国问题,写中国文章。吉林大学理论法学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杜宴林教授宣读了颁奖决定,杜宴林教授为获奖博士研究生颁发了奖状和资金。经特邀专家评审确定,中国政法大学博士研究生汪雄、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研究生刘雁鹏获得优秀论文奖。闭幕式上,还举行了全国法学理论博士生论坛旗帜的交接仪式。第十届全国法学理论博士论坛主办单位华南理工大学法学院的博士生代表,从武汉大学法学院的博士生代表手中接过了全国法学理论博士生论坛旗帜。华南理工大学法学院院长葛洪义教授代表第十届法学理论博士论坛主办单位介绍了在广州主办第十届全国法学理论博士生论坛的优势,向与会博士生及参会法学专家发出了热情的邀请。
    参加本次论坛的特邀专家还有北京大学法学院张骐教授、清华大学法学院高其才教授、中国政法大学舒国滢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冯玉军教授、南京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杨春福教授、西南政法大学法社会学与法人类学研究中心主任张永和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张德淼教授教授、华东政法大学李桂林教授。